专题文章
ω-3脂肪酸对肉鸡免疫功能的影响
根据科威特和英国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以鱼油形式在日粮中存在的ω-3(n-3)多不饱和脂肪酸降低了肉鸡的吞噬作用和淋巴细胞的增殖。他们强调在给鸡只饲喂富含鱼油的日粮时要考虑鸡只的健康状况。
人们对富含长链ω-3(n-3)多不饱和脂肪酸禽肉的兴趣增加是为了摄取禽肉中含有的脂肪酸。但是,有关注认为高水平ω-3(n-3)多不饱和脂肪酸可能对鸡只的免疫系统具有不利影响,根据科威特科学研究所的H. Al-Khalifa及其在英国大学的合作者最近在家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所述。
他们在肉鸡上研究了饲喂高水平鱼油(FO)对其免疫功能的影响。给三周龄的肉鸡分别饲喂含下列水平FO的日粮直至上市:0、30g/kg、50g/kg或60g/kg。
在屠宰时,对每只鸡进行血样采集,并摘取法氏囊、脾脏和胸腺以供检测。
检测一系列免疫参数,包括免疫组织重量、免疫表型、吞噬作用和细胞增殖。
脂肪酸的添加类型反应了日粮中脂肪酸的组成。FO没有影响脾脏的重量但是当饲喂50g/kg的FO时它确实增加了胸腺的重量(P<0.001)。当饲喂50或60g/kg的鱼油时,也降低了法氏囊的重量(P<0.001)。
FO对脾脏、胸腺、法氏囊或血液中免疫细胞表型没有影响。
饲喂60g/kg的鱼油组显著降低了吞噬作用中单核细胞的百分比,另外,相对50g/kg处理组,它增加了它们的平均荧光强度。
虽然FO对分裂或增殖细胞的百分比没有显著影响,但是当用分裂指数或增殖指数表达时在给肉鸡饲喂富含FO的日粮后淋巴细胞增殖显著下降。
Al-Khalifa与其合作者得出结论日粮n-3多不饱和脂肪酸降低了肉仔鸡的吞噬作用和淋巴细胞的增殖,这表明在给鸡只饲喂富含鱼油的日粮以获得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禽肉时家禽业需要考虑家禽的健康状况。
参考文献
Al-Khalifa H., D.I. Givens, C. Rymer, and P. Yaqoob, 2012. Effect of n-3 fatty acids on immune function in broiler chickens. Poultry Science, 91:74-88. doi: 10.3382/ps.2011-01693
更多信息
| - | 阅读全文报告, 点击这里。 |
2012年1月




